中国工人要求自己的权利。国际大公司能扮演什么角色?

(巴黎、香港,2013年5月17日)国际人权联盟(FIDH)今天发布《中国工人要求自己的权利。国际大公司能扮演什么角色?》的报告。该报告指出了中国的劳工权利状况近期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发展,同时也表达了对许多工厂的劳动条件的担忧。为了对选定的跨国公司供应商的劳动条件进行评估,FIDH于2012年11月对位于中国东南部的广东省进行了一次实地调查,这次调查构成了本报告的基础。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法律制度逐步改善,尤其是与工作时间、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相关的法律。此外,促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低工资状况于20世纪末开始改变,工人工资明显上涨。

然而,尽管有这些重大的改善,相对于日益飞涨的物价,中国工人的工资仍然严重偏低,来自于中国偏远地区的农民工们因此不得不接受违反劳动法规定的长时间劳动。中国劳动法规定,每天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月累计加班时间不得超过36小时。在FIDH实地调查的工厂里,员工们每周工作时间长达60-80小时。那些选择住在工厂宿舍或者工厂附近的工人们往往是为了尽可能多挣钱,以便养活住在家乡村子里的父母和孩子。还有些人则希望在广东的工厂里通过几年的高强度劳动,挣够钱后就回到家乡。

工人们行使自己权利的空间很小。中国官方唯一的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分支机构。它的目的主要是维稳,而非维护工人的权利。

至于国际采购商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审计——这些审计的范围非常有限,它们对于评估劳动条件的某几个方面,例如工作时间、劳动合同、社会保险、住宿条件等起到了作用;在国际采购商对供应商进行密切监控时,也会促进一些改善发生。但是对于合同转包——实践中这被广泛用于有危险性的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审计就鞭长莫及了。此外,工厂经理还经常自行任命所谓的“工人代表”,来制造自己遵守企业社会责任的假象。社会责任审计对于促进工人的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利也没有任何作用。因此,国际采购商必须采取其他补充性行动,尤其在采购方面,来推进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利。

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社会冲突事件的数量急剧增长。在某些案例中,包括罢工在内的社会动员行动,为工人们在工资和社会福利,有时甚至在工人代表权方面,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改善。

工人们更多地运用社会媒体和手机进行沟通,这大大强化了他们的行动能力。年轻一代的工人们中,越来越多的人拒绝忍受过去其父辈那样的工作条件。

FIDH的合作伙伴中国劳工通讯(CLB)的负责人韩东方说:“中国新一代的工人们正在采取行动维护自己的权利。跨国公司门必须尊重这一点,并要求其供应商遵守中国的劳动法,尊重工人们自由选举代表的权利以及集体谈判的权利”。

时至今日,工资的不断增长促使国际供货商们减少他们在中国的生产,转而将订单发给生产成本更加低廉的其他国家。这表明,跨国公司的采购政策仍然以最低成本为主导。“许多跨国公司已经或计划将生产转移到劳动力比中国更便宜的国家,完全不顾其社会责任。这种行为非常令人遗憾。跨国公司们应当采取有利于推动中国工人权利发展的积极政策”,FIDH主席Souhayr Belhassen总结道。

要阅读报告, 请点击这里

Lire la s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