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執行死刑,向廢除死刑前進

07/09/2018
Communiqué
en zh

(台北,巴黎)國際人權聯盟(FIDH)及其會員組織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表示,法務部上周執行死刑,是對於逐步廢除死刑承諾的一大退步。

「台灣的死刑制度是過去威權時期殘留的過時遺跡。蔡總統應立即宣布暫停執行死刑,並開始逐步廢除死刑。」

Adilur Rahman Khan, 國際人權聯盟(FIDH)副會長

2018年8月31日,41歲的李宏基在高雄第二監獄以槍刑被執行死刑。 2015年6月15日,高雄地方法院因李宏基殺害前妻和6歲女兒,依殺人罪名判處終身監禁。但是,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以終身監禁的判決過輕為由提起上訴, 2015年10月20日高等法院撤銷原判決並判處李先生死刑。 2016年12月28日,最高法院維持了死刑判決。判決確定後李宏基拒絕了減刑、特赦及其他法律上的協助。

李宏基的執行是兩年多以來的第一次,上一次的執行是23歲的鄭捷因2014年5月21日的台北地鐵襲擊事件致四人喪命後,在2016年5月10日於新北市土城看守所被槍刑處決。台灣仍有42名死刑犯。法務部表示,「為實現社會正義,樹立司法公信力及威信,所以有必要執行李宏基的死刑。」

「執政黨在選舉前,因對洪水的處理不力而民意下降,這個執行死刑的時機因此顯得爭議。持續使用死刑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明顯的反挫,也削弱了台灣成為亞洲地區人權領袖的雄心。政府應該停止所有死刑執行,並履行逐步廢除死刑的承諾。」

邱伊翎, 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秘書長

國際人權聯盟(FIDH)和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敦促政府依照2013年3月兩公約第一次審查時,國際獨立專家們所提出的建議,加緊努力廢除死刑,並立即暫停執行死刑。

國際人權聯盟(FIDH)是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的成員,並與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重申,強烈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執行死刑。

媒體聯絡人
國際人權聯盟(FIDH): Mr. Andrea Giorgetta(英文)- Tel: +66886117722(曼谷)
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 邱伊翎(中文)- Tel: +886225969525(台北)
Lire la s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