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台灣,不為人知的一面!

臺北, 2013年4月22日. 過去廿多年來,台灣透過和平改革,結束了戒嚴威權體制,努力地建構民主與人權保障機制。然而作為國際社會中長期缺席的孤兒,台灣是如何歷經這些轉變,在2009年政府自願批淮聯合國兩項重要人權公約後,台灣人權的真實狀況又是如何?這一連串的發展,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好奇與關注。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國際人權聯盟(FIDH),在芬蘭外交部的經費贊助下,於去年11月派出3位代表(FIDH前副主席Danthong Breen、印尼非政府組織KontraS研究員Kencana Putri、FIDH亞洲部主任David Knaute)來台進行10天的調查任務,訪台期間密集與台灣官方代表、民間NGO組織進行訪談,希望能透過這次任務,讓國際社會更全面了解台灣人權的現況與挑戰。歷經3個多月的撰寫、持續觀察與修正,這份台灣人權現況最新的中/英/法文報告『The Hidden Face of Taiwan』(台灣,不為人知的一面),今天正式對外發表。

台灣自1970年代起,在經濟上取得傲人的成長,也自1980年代末期推動民主改革,然而在這些光鮮發展下的外衣下,今日台灣還是有許多不為外界所知的問題,也往往是政府刻意隱瞞的一面。因此任務調查小組的任務即是向國際社會揭露更全面的資訊。這份報告指出,雖然過去二十多年來,台灣的人權狀況確有進步,仍有許多國內法、政策、規定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亟待補正其缺漏。

例如在關鍵的死刑議題上,台灣過去三年多來共21件死刑執行,完全與政府所宣稱的「減少死刑使用背道而馳。」且2月底國家人權報告審查的結論性意見(57點)中,國際專家明確指出:「根據公政公約第6條第4項,受死刑宣告者有請求特赦或減刑之權。這表示死刑的執行必須暫停,直到相關程序適當的終結為止。專家認為過去三年執行的15個死刑案件,似乎都違反了公約的這個條款。」過去廢死聯盟曾代為提出相關聲請,但在台灣根本無任何赦免程序的大漏洞下,政府遲遲未作補正,法務部已大開殺戒。法務部本身是兩公約幕僚機關,馬英九自誇其推動批淮兩公約的政績,但從總統到第一線官員通通無視公約條文精神與其一般性意見之補充,刻意扭曲胡亂解釋公約條文,違法執行死刑!

又如,在經濟、社會以及文化權利領域,台灣同時面臨許多重要挑戰,且國內相關法制更為不足,像都市更新及鄉村土地徵收背後發展思維中,忽視資訊透明、公眾參與等重要民主元素,決策偏好大幅倒向財團,完全不利於一般市民或更為弱勢的社群。以上個月遭法院執行強制拆遷的華光社區為例,其聚落生成有其特殊歷史發展背景,但土地所有人法務部無視這些社會結構因素,也未依《經濟社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4號及第7號一般性意見,開啟相關協商管道或提供替代安置措施,公權力機關即逕自以民法對老弱居民提起不當訴訟,甚致出動警力配合強制拆遷。台灣政府此等無視自己批淮的人權公約所要求的國家責任,反而帶頭作出不良示範侵害人權,令人遺憾。

國際人權聯盟在全球有164個團體會員,他們常常透過與在地會員組織合作,派出觀察員到各個國家當地親自進行人權侵害事件的調查,以掌握運動現場資訊,重現事實真相。除了解個別人權事件外,更重要的是掌握全面制度結構問題,在其報告中進一步提出具體建議,並透過各種倡議方式,促進該國人權之改善。

因此,國際人權聯盟最後向台灣政府分別就:國家人權架構、轉型正義、死刑制度、監獄環境以及司法革新、女性及LGBT之權利、移工政策、環境權以及原住民族土地權以及居住權等等,提出了相關建議。

這份報告已於4月16日由FIDH副祕書長Florence Bellivier,當面送交給馬英九總統。FIDH也正透過其在全球100多個國家的會員組織網絡,把這份最新的台灣人權報告,提供給各國政府與國際重要政府組織,如聯合國人權專家、歐洲理事會、歐盟、泛美洲國家組織等機構,希望引起國際社會對於台灣人權現況的了解和重視。

新聞聯絡人: 蔡季勳 0935157170(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

台灣,不為人知的一面 !

停止執行死刑,向廢除死刑前進

「台灣的死刑制度是過去威權時期殘留的過時遺跡。蔡總統應立即宣布暫停執行死刑,並開始逐步廢除死刑。」

Adilur Rahman Khan, 國際人權聯盟(FIDH)副會長

2018年8月31日,41歲的李宏基在高雄第二監獄以槍刑被執行死刑。 2015年6月15日,高雄地方法院因李宏基殺害前妻和6歲女兒,依殺人罪名判處終身監禁。但是,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以終身監禁的判決過輕為由提起上訴, 2015年10月20日高等法院撤銷原判決並判處李先生死刑。 2016年12月28日,最高法院維持了死刑判決。判決確定後李宏基拒絕了減刑、特赦及其他法律上的協助。

李宏基的執行是兩年多以來的第一次,上一次的執行是23歲的鄭捷因2014年5月21日的台北地鐵襲擊事件致四人喪命後,在2016年5月10日於新北市土城看守所被槍刑處決。台灣仍有42名死刑犯。法務部表示,「為實現社會正義,樹立司法公信力及威信,所以有必要執行李宏基的死刑。」

「執政黨在選舉前,因對洪水的處理不力而民意下降,這個執行死刑的時機因此顯得爭議。持續使用死刑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明顯的反挫,也削弱了台灣成為亞洲地區人權領袖的雄心。政府應該停止所有死刑執行,並履行逐步廢除死刑的承諾。」

邱伊翎, 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秘書長

國際人權聯盟(FIDH)和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敦促政府依照2013年3月兩公約第一次審查時,國際獨立專家們所提出的建議,加緊努力廢除死刑,並立即暫停執行死刑。

國際人權聯盟(FIDH)是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的成員,並與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重申,強烈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執行死刑。

媒體聯絡人
國際人權聯盟(FIDH): Mr. Andrea Giorgetta(英文)- Tel: +66886117722(曼谷)
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 邱伊翎(中文)- Tel: +886225969525(台北)

譴責蔡英文總統任內的第二次死刑執行

“蔡英文總統以令人失望的方式結束第一任的任期。她應該改變方向,立即宣佈將在第二任期內正式暫停執行死刑”

Adilur Rahman Khan 國際人權聯盟祕書長

2020年4月1日,現年54歲的翁仁賢在台北監獄被施以槍刑方式執行。翁先生於2016年2月7日除夕夜在桃園市的家庭住宅縱火,致5名家庭成員和一名看護死亡,於2017年2月13日一審被判處死刑。 2019年7月10日,最高法院維持對翁先生的死刑判決定讞。

國際人權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以及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敦促政府執行國際獨立專家小組於2013年3月提出的結論性意見,加大力度廢除死刑並立即暫停執行死刑。台灣目前仍有39名死刑犯。

“法務部曾說必須在社會正義與人權之間取得平衡,這種說法似乎好像只有透過犧牲某些人的權利才能實現社會正義似的,我們絕不同意這種將報復等同於正義的誤導性言論”

黃怡碧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

本次的執行是蔡總統任內的第二次死刑執行。上一次執行發生在2018年8月31日,當時41歲的李宏基在高雄第二監獄被處決。蔡總統於2016年5月就職,並於2020年1月當選連任。她計劃於2020年5月20日就職。在一封對蔡總統第二任期內應採取行動的人權議題概述信中,國際人權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和人盟約也曾呼籲蔡總統正式暫停執行死刑,對所有現有死刑減刑,並為徹底廢除死刑制定詳細的時間表。

“我們強烈譴責政府不願意停止執行死刑,特別是因為他們完全理解執行死刑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在2019年10月於台北舉行的第40屆年會期間,國際人權聯盟通過了 一項議案,譴責在台灣使用死刑。議案還強調了現年60歲的邱和順(Chiou Ho-shun)案,他總共被關押了31年,其中最後的8年是一直在死牢中的。

國際人權聯盟是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的創始成員之一,也是世界反死刑聯盟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台灣人權促進會和人約盟再次重申,我們堅決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對任何罪行判處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