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劳工权利放在中国普遍定期审议的核心位置

巴黎、香港,2013年9月24日。在联合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权状况进行普遍定期审议之际,国际人权联盟和中国劳工通讯敦促中国政府采取具体的行动,以改善中国劳工的权利状况,包括健康和安全权,以及集体谈判的权利。针对中国的普遍定期审议(UPR)将于2013年10月在日内瓦举行。联合国成员国将有机会向中国政府提出有关中国人权状况的问题和建议。

“虽然中国劳工权益的立法框架已经逐步改善,也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愿意解决不断加剧的劳资纠纷,但是工人的权利仍然被广泛的侵犯。因此,我们希望,此次普遍定期审议过程将督促中国政府启动新的改革,以推进劳工权利状况的改善”,国际人权联盟主席Karim Lahidji说。

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中国劳工通讯强调了健康和安全权以及集体谈判权的重要性。

尘肺病是由于人体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导致的一种肺部疾病,常见于煤矿中。在中国,尘肺病的患病人数占所有职业病患者的90%。根据“大爱清尘”最新的估计,中国的尘肺病人超过600万。自2000年以来,情况更加恶化,大量曾经外出打工的人正在村庄里等待死亡。中国劳工通讯建议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由中央政府出资、以企业缴费为基础、减少行政程序的赔偿制度。

中国劳工通讯同时还强调承认集体谈判权对于确保中国对劳工权利的长期尊重的重要性。“由于集体谈判机制的缺失,中国工人在与雇主进行谈判时,既没有平等的地位,也缺乏足够的力量。因此,他们无法确保自身的权利被充分地认可、保护和执行”,中国劳工通讯发起人兼主任韩东方说。

“中国政府应该批准国际劳工组织《结社自由和保护组织权利公约》(1948年,第87号),以及《组织权利和集体谈判权利公约》(1949年,第98号),也应该尽快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并撤回对《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8条关于结社自由的保留”,Lahidji先生补充道。

为了准备普遍定期审议会议,中国政府需要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递交《国家人权报告》。尽管中国的人权活动家已经多次呼吁中国政府公开报告内容,中国政府仍未根据规定公开。

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有关中国劳工权利的信息,您可以下载国际人权联盟的报告:China’s workers are calling for change. What role should brands play?, 2013年5月,或者访问中国劳工通讯的网站

媒体联络人:
Arthur Manet(法语、英语、西班牙语) - 电话:+33 6 72 28 42 94(巴黎) - 电子邮件:press@fidh.org
Audrey Couprie(法语、英语、西班牙语) - 电话:+33 6 48 05 91 57(巴黎) - 电子邮件: press@fidh.org
蔡崇国(中文、法语) - 电话:+852 2780 2187(香港) - 移动电话:+33 673871207(欧洲) - 电子邮件: chongguoc@gmail.com

Lire la s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