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

伊朗:贫困加剧,劳工权利下降

伊朗的社会经济形势正逐步恶化,直接影响了公民的生活条件。失业率上升,通胀达到空前水平,因此大多数伊朗人民身兼数职,因为最低工资不足以抵消通胀压力。此外,伊朗贫富差距急剧加大。

在这种令人担忧的背景下,劳工却没有自由组织集会的权利。 官方设置的劳工组织只是伊朗当局对劳动人民加强控制所使用的手段。近年来,但凡有试图建立独立工会者,均受到了严厉压制,劳工领导人也因触犯了’危害国家安全罪’及’反社会宣传罪’ 被监禁,国际人权联盟(FIDH)的和伊朗的捍卫人权联合会(LDDHI)的主席 拉伊基(Karim Lahidji)说到。

在法律及实践中普遍存在着令人不可容忍的践踏权利的现象,不仅仅存在于宗教、种族、政治观点等领域,而且尤其体现在对劳动妇女权利的保障上。

政府的政策忽视妇女,公然违反男女平等原则。最近伊朗政府实施人口控制政策,通过提高生育率,进一步深化对妇女的歧视,Karim Lahidji补充道。

记者,人权捍卫者,批评政府者等等都是由于在工作中表达了自己的政治意见而遭到歧视的受害者。他们除了被判监禁以外,当局还施压国有企业及私人企业,裁汰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的员工。他们的亲戚也被迫害,失去工作。另外,一些律师和记者被长期禁止从事其专业工作。

尽管伊朗严厉的保密政策并缺乏可靠的官方统计资料, 国际人权联盟(FIDH)和伊朗的捍卫人权联合会(LDDHI)多亏可信和国内来源, 可以证明超过50%的75万加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最近的调查报告指出,人口的购买力已经下降到从2005至2013年的72%。"在此上下文中, 劳工都还没有正规的合法渠道提出他们的要求, 并没有集体谈判权Karim Lahidji最后补充道。

2013年伊朗总统选举并不会带来关键变化。但是,假如经济继续衰退的话,社会及尊重劳工权利的需求可能继续上升并最终挑战现有政权。

2013年5月,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CESCR)关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第二次定期报告被审阅。CESCR的结论性意见很大程度上证实了国际人权联盟(FIDH)和伊朗捍卫人权联合会(LDDHI)的调查结果

下载《伊朗:贫困加剧,劳工权利下降》的报告 (提供英语开题报告格式)